跳到主要內容

美術 / 教學目標

美術學科作品照片
 

美術學科
美術科注重藝術文化、美術鑑賞、創作表現、應用實踐各領域的統整活動教學。
從鑑賞引導創作,重視多樣的媒材、風格、技法,秉持「以民族為本位,以現代為導向,以生活為中心」的精神,藉由理論,表現與鑑賞三者的統合,啟發創造力。

 

 
 靜物素描畫淺談「美術」─── 許斯欽
「美術」兩字原是日本用語,1872年日本於參加世界博覽會訂定契約時首度使用(註1),通指繪畫、雕塑、工藝品。
在臺灣「美術」也稱視覺藝術或造形藝術,用語不同但都包括平面創作、立體創作,以台灣美術界中最具指標性的全省美術展覽會為例,每年徵件比賽共分十一類,國畫、膠彩、書法、篆刻、油畫、水彩、版畫、視覺、設計、工藝、雕塑、攝影。因此對美術課程的教學方向有明確的影響力
 
 人像素描畫

「美力時代」來臨───為什麼要學美術
商業周刊 第903期 封面故事 美力時代一文中提到「根據英國Design Council所做的研究,重視設計的公司股價成長是一般公司的兩倍。」
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,新的知識、新的創意才是競爭力,製作高水準的產品已是基本要求,而能賦予產品獨特美感,樹立品牌自有美學,將是目前唯一的出路。
美感是實在的,從現實生活中的城市、街道、建築及室內陳設,都是它的舞台。不是只有在美術館裡。希望南投高中的學生能夠帶著這份認知投入各個領域,在實用的要求滿足之後,再追求美的展現、美的競爭力。
此文中也提到「被美國《商業週刊》(Business Week)稱為「台灣蘋果電腦」的BenQ,其靈魂人物,就是時尚設計中心總監王千睿,這位美術系畢業的設計師的身價是十年前藝術系、音樂系畢業生所無法想像的。去年,王千睿的團隊有七項產品獲得有「設計奧斯卡獎」之稱的德國iF獎。」

 
 

教學特色
美術鑑賞,美術知識,美學的學習活動並重,兼顧鄉土與國際,傳統與潮流取向,務求提供完整的教學服務,惟為配合實際的教學需求和情境,教學時可作彈性的調整。

教學成果
在教師指導下,透過彼此間的腦力激盪,學生所發揮出來的創意作品,往往令人驚豔!

 
作品展示櫃
 97學年度課程 名畫臨摹─油畫習作 

名畫臨摹油畫作品

油畫作品

 97學年度課程 我的同學─似顏繪習作 
似顏繪習作
 
註一,引自 20世紀美術系列〈台灣卷〉百年臺灣美術圖像 林保堯著 藝術家出版社,頁54
 

 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