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國中會考資訊 / 適性發展?近半國中生興趣不明

 
國中會考資訊
標題適性發展?近半國中生興趣不明
發布日期2013/12/9
發布單位註冊組
點閱次數587
詳細內容

 

十二年國教強調讓學生適性發展,事實上究竟有多少國中生了解自己的志向?台師大心測中心歷時三年,建置專為國中生打造的電腦化「適性職涯性向測驗」與「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」,至今有13萬5000多位學生受測。結果發現,四成五國中生興趣不明,其中男生是女生的三倍。高達五成二學生在選擇就讀高中與高職群科時,本身具備的天賦,與興趣沒有交集。

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說,根據教育部統計,國中畢業生每年近五成選擇高職,現行高職學制共分15群、80多個類科,學生如何在高中與高職各類科中做出合適選擇?需要國中端老師因材輔導。
 
根據測驗結果分析,在1萬3853樣本數中,有高達四成五國中生興趣分化不明顯,不是對所有興趣類型都感到喜歡(47%%uFF09、就是沒有特殊喜好(33%%uFF09以及皆不喜歡(20%%uFF09,男生是女生的三倍。
 
宋曜廷分析,東亞國家強調升學主義,多數國中生忙於升學考試,缺乏自我探索機會,讓性向分化不明顯比例偏高。
 
另一項發現則是,國中生的興趣與天賦交集比例偏低,在受測人數中抽取三萬多名學生進行進一步分析後發現,高達五成二學生升上高中職後,想要選擇的類科與本身具備的天賦沒有交集。
 
宋曜廷指出,在這52%%u8208趣與天賦存在落差的學生中,28%%u70BA「充滿熱情的平庸之材」,雖有熱情卻沒有天賦,19%%u70BA「缺乏熱情的天才」,雖有天賦但缺乏熱情,15%%u5C6C於「待探索型」,既無天賦也無熱情,亟需教師輔導關注。
 
宋曜廷表示,配合十二年國教上路,國中端在生涯輔導時,可多鼓勵未分化型或待開發型的學生,多接觸外在世界,透過實作培養興趣與能力,並加深對不同職業群科的理解。
 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游婉琪╱台北報導】

 

相關連結目前無資料
相關檔案目前無資料

 

消息公佈欄
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