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職場性騷擾我們可以做的5件事!
鄭寧
2016-03-17 11:32

性騷擾的案件層出不窮,又屬職場及校園中最常見,即將踏入職場或是正在職場上打滾的你,若遇到性騷擾我們該如何自保呢?

 

怎樣算是性騷擾?

 

每個人的感受不同,也使得性騷擾的定義困難,若依美國「雇用機會均等委員會」定義來說,職場性騷擾可分為四種類型:

 

性的交換:主管做出性要求,若不服從就可能受到工作上的處分,反之亦然。

 

不舒服的工作環境:工作環境中的同事或上司以性作為題材,如黃色笑話、猥褻的字語等所造成反感的工作環境。

 

性的徇私:主管只對順從其性要求的人給予獎勵,不順從的人無法有任何升遷機會。

 

非受雇員工的性騷擾:不只是同事,也可能是在工作時受到客戶所造成的性騷擾。

 

性騷擾的行為可能是動作或是言語,甚至只是眼光,簡單來說,任何有關性的表達方式,只要讓你感到不舒服、不受尊重的話,均屬性騷擾。

 

可以怎麼做?

 

溝通:可以視情況而選擇直接或間接的向對方表達,讓對方知道他的行為已造成你的不舒服,過程中最好也進行蒐證,錄音或是找人陪同。

 

蒐證:在申訴前你可以做好完整的證據,錄音(性騷擾加害人通常是累犯)或是找人替你作證。

 

紀錄:將當天的事情詳細記錄下來,時間、地點、周遭的人以及當時的感受等,以做為日後的補述。

 

傾訴:多數性騷擾被害人在長期的受害下,會造成心理上的陰影甚至是情緒上的不穩,可以向親朋好友尋求協助。

 

申訴:

 

(圖片來源我的E政府

 

多數人為了保障工作而選擇隱忍,但如此一來對方反而不會停止,甚至變本加厲,為了避免受害人受二度傷害,也減少有人在度受害,採取蒐證並申訴才可能真正打擊性騷擾。

 

別怕恐怖情人 衛福部罩你